你是基督教的啥派!?

基督教都有什么派?你是哪派的啊?

......

 

家都知道督教分为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三大教派;而通常我们所说的基督教多指基督新教。

 

而基督新教当中的教派,是不是也多的让人傻傻的分不清啊!

有关介绍文章挺多,讲解的篇幅太多太复杂,看了一回头还是傻傻没分清...

在这儿最简单的列举几个主要基督教派,简单记一下,以便应对以上的提问。

 

但要强调追加一点:在基督里不管什么宗,什么派,都是为了颂扬造物者的美德,赞美弥赛亚的救恩,传播救世主的福音,最始最终都还归于一派,就是--耶稣派!!

马丁·路德
马丁·路德

路德宗Lutheran Church)  日语:ルーテル派

 

以马丁·路德(1483年-1546年)宗教思想为依据。

 

教义:强调因信称义,圣经是信仰的根本,教会的组织形式与个人的得救无关。

分布在德国北部和北欧诸国,其中德国约占一半。在北美,路德宗势力也较大,为美国基督教第四大宗派,在亚、非、拉美地区也有该宗信徒。路德宗在中国活动范围也甚广。

加尔文
加尔文

归正宗Reformed Churches加尔文宗   日本:カルヴァン派(改革派長老派)

 

以加尔文的宗教思想为依据,产生于16世纪宗教改革时期。

 

教义:强调因信称义,上帝赦罪的爱。相信极端的双预定说,认为人的得救或被弃绝,都由上帝预定;强调圣经权威至上,强调讲道,注重牧师和信徒教育以及信仰与社会生活之关系。教会体制上,归正宗极重视教规,并由长老监督执行。

圣公会大主教
圣公会大主教

安立甘Anglican Commuion)圣公会   日语:聖公会

 

英格兰国教,宗教改革当中在英格兰诞生的教派。

 

教义:尊坎特伯里大主教为名义上的领袖,以圣经为教义基础,赞成宗教改革,但主张尊重圣经和教会传统,认为两者之间应保持平衡。

路德维希・茨温利
路德维希・茨温利

重洗Anabaptist)  日语:アナバプテスト

 

宗教改革時代从路德维希茨温利的弟子们分裂出来的教派。称洗礼为浸礼,否认幼儿洗礼,故被称为重洗派。

 

教义:自称不是起源与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主张系于施洗约翰,不属天主教也不属基督教,是从初代教会开始的唯一正统的基督教会,因此曾受到改革派的迫害,也被天主教认定异端。但是在教理上多和基督新教神学共通,所以又被称为「独立系侵礼派」「独立根本主义侵礼教会


以上几个主要的派系之外,下面在简单提一下大家经常能听到几个新教派系。

卫斯理
卫斯理

卫斯理宗Methodist Church)  日语:メソジスト派

 

以创始人英国神学家卫斯理(1703-1791年)的宗教思想为依据。1795年,该派彻底脱离英国国教,成为独立宗派。

教义:忠于圣经,忠于传统信经教义,并自认为属于新教改革传统,多数接受阿明乌主义,认为得救既凭借神恩,亦取决于个人自由选择。在神学上,卫斯理派不重思辨,不强求一致,强调圣灵有使人信仰及改造信徒生活的力量。认为宗教的核心在于人与上帝的切身联系。

浸礼宗
浸礼宗

浸礼宗Baptists),又称浸信会   日语:バプテスト

 

17世纪从英国清教徒独立派中分离出来的一个主要宗派,施洗方式为全身浸入水中而得名。

 

 

教义:认识和肯定圣经的权威。受三个教派之影响。神学思想受加尔文主义的影响,洗礼观念属于重洗派(门诺会),而教会体制则为会众制受公理会的影响。从历史的观点来看,浸会中的神学是丰富而多样的。

威廉·西摩
威廉·西摩

灵恩派Pentecostal)   日语:聖霊派(ペンテコステ派)

 

发源于卫斯理宗发起于圣别运动,1900年左右在美国开始的圣灵运动,即圣灵降临运动 (Pentecostalism)开始萌生的教派。1906年牧师威廉·西摩在洛杉矶举行集会时,参加者受到圣灵的洗礼,受到圣灵的感动,开口说方言。此事一时轰动全美,一时间在美国加拿大及海外各地刮起了圣灵降临的复兴集会。

 

教义:强调圣灵的洗礼为圣灵的恩赐圣灵的恩赐为方言翻译方言预言治愈奇迹驱赶恶灵等能力。运用圣灵的恩赐,来体现神的荣光。

基督新教諸教派系統概略图(包含聖公会、重洗宗)     出自日本基维百科「ウィキペディア」

Akira-160828